在Facebook分享

                                   

 

                         博士知識園地

 

 

 

博士蝦知識園地

Q1:台灣是如何贏得“草蝦王國”之美譽 ?

A1:在成功開發草蝦人工養殖技術及飼料之後,台灣草蝦養殖得以大量生產,產量逐年攀升,到了1987年,產量達到最高峰 8萬噸,高居世界第一 ! 比日本、越南、泰國等國都還多,所以贏得“草蝦王國”之美譽 ! 現在幾個主要養蝦生產國,很多養殖技術都還是由台灣引進的。另外值得一提,台灣、日本和挪威三國之水產養殖技術,在全世界是數一數二,各佔有一席之地。


圖1.台灣80年代之草蝦生產量.

 

Q2:消費者如何分辨蝦子新不新鮮 ? 品質好不好 ?

A2:從外觀:鬚鬚越長越好、色澤亮麗、外型飽滿、頭胸節處緊密不脫落。
煮熟後:無腥味、蝦呈鮮橘紅、頭和腳部分都沒有呈現黑色。
吃完後:肉質緊實有彈性、嘴中有香甜味、手上沒有腥味。
川燙烹飪的方式,最能辨識出蝦子是否真的新鮮、可口及美味。

Q3:消費者應該如何選購蝦子?

A3:消費者購買蝦子時,最好選擇有合格檢驗報告且來自國內生產的蝦子,例如博士蝦;此外,有檢驗報告安全有保障。

Q4:從冰箱冷凍庫拿出博士蝦子要如何處理,才能保持蝦子的肉質及口感不變差?

A4:不論是博士蝦或是豬肉、雞肉、牛肉等肉類從冰箱冷凍庫拿出後,為了避免冰晶產生(水4℃時體積會增大)時間過久,破壞組織細胞,使其內含物流失,應該隔著包裝袋,快速用流動水沖洗解凍,而不是放置冰箱內冷藏室或流理台上讓其慢慢解凍。

 

Q5:蝦子煮熟為什麼會變橘紅色 ?

A5:原來蝦子煮熟會變橘紅色是因為有一種稱為β-甲殼藍色素(Beta-Crustacyanin),平時會抑制蝦青素(Astaxanthin)呈現藍紫色,當加熱煮熟時,β-甲殼藍色素性質發生改變,使蝦青素得以恢復原來之橘紅色。

Q6:煮熟後 蝦頭顏色變黑代表不新鮮嗎 ? 若蝦子腳也變黑呢?

A6:部分蝦頭煮熟變棕黑色是因為捕撈、運輸、包裝過程中,蝦子頭部之胰臟損破裂所致,而非蝦子本身不新鮮。但若是頭與腳都變黑色,則蝦子是不新鮮的。

 

Q7:俗稱蝦膏(蝦頭裡面)是蝦的腦嗎 ? 多吃好嗎 ?

A7:所謂蝦膏,其實主要是蝦子的肝胰臟,由於肝胰臟之膽固醇含量較高,而且病毒、寄生蟲和重金屬等也多存在此器官,因此強烈建議不要食用蝦頭。

 

Q8:包裝好壞是否會影響蝦子品質 ?

A8:是的!因為一般若只是用紙盒裹上一塑膠袋,並無密封或抽真空,則蝦子很容易與空氣接觸氧化,冷凍時蝦子易發生脫水現象,同時相對較容易被污染。博士蝦貼心考量到消費者處理方便,所以包裝時,蝦子都是經過仔細排放,而不是隨便將蝦子堆成一團或是怕其脫水而加海水結成大冰塊。

Q9: 為何活蝦急速冷凍會比一般傳統市場賣的活蝦或大賣場反覆解凍的蝦子來的更加安全新鮮?

A9: 爲了讓消費者吃到健康、安全又鮮美的蝦子,博士蝦採取一條龍作業系統,也就是從養殖、捕撈、包裝、冷凍、運送到消費者手上,都是在我們的控管之下完成,這樣的新鮮活蝦急速冷凍包裝產品,可有效避免人為的污染,會比一般傳統市場活蝦或大賣場反覆解凍的蝦子,來的更加安全與新鮮 !因為當蝦子被捕撈上岸後,會因擠壓、緊迫等因素,很容易受到傷害,通常無法存活很久。坊間市場有些業者爲延長活蝦的賣相,會添加一些藥物;而反覆解凍的蝦子,肉質容易變質,不可口相對也較不新鮮。而博士蝦所採取---活蝦急速冷凍包裝,是在蝦子在最新鮮美味的時候,立即將那口感給封存起來,因此---活蝦急速冷凍包裝會是最佳的保鮮方式。

 

Q10: 常見的蝦子病毒有那些? 會不會感染人畜?

A10: 白斑點病毒( white spot disease virus;WSDV ) ;桃拉病毒(Taura syndrome virus) ;傳染性皮下及造血組織壞死症病毒(Infectious hypodermal and haematopoietic necrosis virus ;IHHNV) ;蝦急性肝胰腺壞死症(AHPND) ; 肝胰腺微孢子蟲(EHP)等 , 上述蝦子病毒對人畜是不會感染的,請放心。

 

Q11: 白斑點病毒的宿主有那些? 從蝦子外表可看出感染症狀嗎?

A11: 白點病之宿主範圍分佈很廣,包含有草蝦、白蝦、斑節蝦、泰國蝦、中國對蝦、熊蝦、沙蝦、紅尾蝦、五鬚蝦、螯蝦、豐年蝦、橈腳類、蟳、蟹等。感染發病的蝦子,頭胸殼和體表會有相當明顯的白色斑點,特別是在頭胸殼部分,會產生白色一點一點直徑 0.5~3.0 mm的症狀。

 

Q12: 桃拉病毒的宿主有那些? 從蝦子外表可看出感染症狀嗎?

A12: 桃拉病毒主要宿主是白蝦和藍蝦,其次是草蝦、斑節蝦、沙蝦等。感染發病的蝦子,其尾扇及   腹足會呈現特別的朱紅色或深紅色,因此又被稱為紅尾病。此外感染這種病毒的蝦子,殼通常是軟的而且腸內沒有食物。

 

Q13: 傳染性皮下及造血組織壞死症病毒的宿主有那些? 從蝦子外表可看出感染症狀嗎?

A13: 傳染性皮下及造血組織壞死症病毒主要宿主有白蝦、藍蝦、草蝦和泰國蝦等。感染發病的蝦子,特別是白蝦,會出現矮小變形,額角會彎向一側,第六體節變形凹陷及尾扇變小等症狀。

 

Q14: 蝦病毒感染來源有那些?

A14: 基本上可分為垂直感染及水平感染途徑 :
1.垂直感染是指種母蝦產卵孵化時,蝦卵本身就帶有病毒。
2.水平感染途徑則是較廣泛,有來自餵食蝦苗之豐年蝦餌料,下雜魚, 螃蟹,蟳、橈腳類、鄰近排放感染池水和帶有病源的鳥糞等。

 

Q15: 為何養蝦不要用藥治療? 用藥有何壞處?

A15: 因為一般養殖業者無法精準計算池水體積,用藥濃度無法判斷,業者常會隨自己主觀意思而亂添加,同時也搞不清楚要治療之病菌種類,既使彼此池子狀況也都不相同,就隨意聽信同業傳聞投藥,結果造成病菌產生抗藥性,好藻好菌也都被殺死,重金屬殘留池底,加速池子老化,使得往後池子水色無法做起來或很難維持,如此惡性循環下,當然蝦子就會越來越難養。

Q16: 如何降低或是讓病菌不會爆發?

A16: 要有預防重於治療的觀念,因為蝦子是在水體下面活動屬於底棲夜行性動物,蝦子生病時無法及時觀察到,當發現症狀時,往往情況已難控制。 隨時保持池水中,好藻多於壞藻,好菌多於壞菌,自然病菌就不易爆發。所以平時就要定期主動加入好藻和益生菌,就如同表飛鳴廣告所傳達的觀念一樣,保持腸道好菌多多,吸收消化就好,身體自然就健康,不易生病。

Q17: 如何分辨草蝦公母?

A17:母蝦:位於五對步足基部處,有兩片外形略方,其中間有Y字型的縫隙紋路,若與公蝦交配後,會把精囊藏於中,因此會顯現出兩片飽滿狀的構造。

公蝦:位於第一對泳足內緣處,有一對彎成鉤狀的交配器,交配時會以此鉤狀交配器,將其第五對步足基部之精囊送至母蝦交配器內儲存。

Q18:草蝦屬於大型蝦嗎?型態為何?

A18:是的!草蝦和斑節蝦(又稱明蝦)都是屬於大型海蝦,白蝦則是屬於中型蝦,草蝦重量最大可達300公克以上,一般體色為青褐色,在高鹽度池水養殖易呈青藍色,低鹽度下養殖易呈青黃色,體表上有非常明顯之9條白色橫紋區隔。

Q19:草蝦和斑節蝦的環境生長條件都是一樣嗎?

A19:不一樣的唷! 草蝦適合夏天(4月-11月)飼養,養3~4個月既可達成市場規格;斑節蝦則是適合於冬天(9月-隔年2月須越冬)則須養5-6個月;此外,斑節蝦池底下須舖上約10公分厚的沙子,因為斑節蝦喜歡鑽入沙層躲藏。

Q20:一般蝦子生活史為何?

A20:種蝦(母蝦一次產卵約20~90萬粒)---12-18小時---無節幼蟲(Nauplius本身帶卵黃,不須餵食),外觀似小蜘蛛狀),---48-50小時---眼幼蟲(Zoea又稱拖糞期,開始攝食矽藻、輪蟲等)---3-4天---糠蝦期(Mysis又稱倒吊期,已具備蝦子外觀型態,攝食輪蟲、橈角類、豐年蝦等)---3-4天---後幼蟲期(Postlarvae又稱正游期,外表與成蝦相似,脫殼4-5次後,結束浮游生活,開始行底棲和倚靠壁面)---10-15天---紅筋仔(PL10-12體略紅色)---8-10天---黑殼仔(PL18-20體略呈黑色)---3-4月---成蝦---7-8月---種蝦

Q21:你還在困擾一袋蝦苗有多少嗎?

A21:博士蝦陳智育博士全台首創新方法

讓陳博士蝦用最簡單的方式來教你數準確的蝦寶寶吧~
首先,將整袋數萬尾的蝦苗,然後以不重疊的情況下陸續分別多次取少許蝦苗,放置保麗龍盒內,用智慧型手機拍照。再來,將所有照片列印出來打√(或是在電腦螢幕上數,不列印出, 環保),計算每一張圖片的蝦苗數。最後把每一張的蝦苗數相加,即可得知所有蝦苗的總數。這樣數蝦寶寶的方法是否很準確又方便,最後讓我們用掌聲感謝博士蝦陳智育博士為大家提供解決之策。PS: 目前市面上已有蝦苗計數器, 可自行斟酌參考.

Q22:為何草蝦、白蝦、斑節蝦會是世界性高經濟價值的水產?

A22:

(1)蝦子屬於節肢動物,換肉率約為1.5-2(表示1.5-2公斤飼料可生產1公斤蝦肉)是想當有效率的水產(豬換肉率約為6-8,牛換肉率約為26-28);

(2)成長時間短,一般養殖3-4月既可收成,魚、螃蟹及九孔等須8個月以上;

(3)營養成分高,高蛋白質30-40%,低脂肪(非反式脂肪);

(4)好料理;

(5)經濟價值高;

(6)世界性水產,不分地區人種都喜愛吃 (有些地區幾十億人口不吃豬或牛);

因此只要不抽下水,不亂添加藥物,友善環境永續養殖,相對蝦子會是提供人類高蛋白質來源的最佳選擇之一!

Q23:當養殖過程中出現大小落差很大、生長緩慢可能原因為何?

A23:可能原因如下:
1. 蝦苗品種的不同
2. 苗商早已於出苗將大小隻混合一起
3. 飼料長期餵食不均勻
4. 病菌感染造成:
    (1) 急性肝胰腺壞死病
            Acute Hepatopancreas Necrosis Syndrome, AHPNS
          (Vibrio parahaemolyticus 副溶血弧菌+噬菌體)
    (2) 微孢子蟲
          Enterocytozoon hepatopenaei, EHP
    (3) 肝胰腺細小病毒症
          Hepatopancreaic parvovirus, HPV
    (4) 傳染性肌肉壞死病
          Infectious myonecrosis virus, IMNV

Q24 : 對蝦養殖而言, 漁電共生政策好不好 ?

A24 : 1. 發展綠能, 友善氣候變遷, 是世界潮流趨勢.

          2. 台灣漁電共生政策走在世界前端.

          3. 光電室內養殖, 確實可以解決颱風, 暴雨, 高溫 ,鳥類偷

              食及糞便汙染等外在因素, 同時也避免人員日曬雨淋,

              風吹雨打, 帶來友善 ,高效率的工作環境. 

           4. 但也衍生一些新的問題, 例如池中太陽能板立柱對水

               流干擾, 汙泥沉降, 等操作產生極大影響 ; 池子光照不

               足, 光合作用減少, 菌相改變等.

           5. 上述新問題, 博士蝦有無解決方法 ?  當然有 !

               博士蝦已在光電室內養殖池進行一系類實地測試, 並

               成功地完成整體性創新設計及同時解決立柱干擾水流,

               汙泥問題.

            6.投資室內養殖成本相當高,若設計不懂養殖,建造出錯

               誤的養殖池, 不僅浪費金錢還會造成日後養殖操作非

               常不便, 真的不可不慎! 

             7.成功建立可持續性的養殖獲利模式, 證明上面能發電,

                下面能養殖, 雙重獲利 !地盡其利 !  爭議自然減少.

              8.完成第七點, 光電業者,養殖業者, 漁電共生政策,綠能

                 友善環境氣候變遷, 自然水到渠成!

 

MOBILE:0918356141 ; 0966572199 

信箱:drshrimp168@gmail.com

博士蝦 ‧ 版權所有 2024

載入中...